读万卷书 | 百部经典之艺术学、美学和文化学经典专题

作者: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非常时期,也需要非常的你。

当腊梅芬芳,万物归于沉静。

空间的局限为冬日留下遗憾,

却未能熄灭对生活的热爱。

是否可以捧上融艺术与生活为一体的书籍,

畅游在浩瀚的文学艺术简史星空。

让书页的芬芳,

倾注于时光的间隙。

 ---------------------------------------------------------------------------------------------------------

1. 《西方美学史》

朱光潜 著

推荐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西方美学史》是美学大师朱光潜最重要的一部著作,它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西方美学思想发展的经典之作,也是代表中国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的文化名著,在学术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由于朱光潜熟谙西学,直接研读原文,提炼材料,呈出思想,从而使这部作品呈现出自己的特色。《西方美学史》自1963年出版以来,一直作为高等院校文科教材使用。这本书把重点摆在文艺理论中几个关键性问题上,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馆藏纸质书籍: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B83-095/2593/V.1/2020(上册)

        B83-095/2593/V.2/2020(下册)

 

2. 《中国文化要义》

梁漱溟 著

推荐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中国文化要义》是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的代表作,被誉为中国文化研究和西方文化比较的经典作品。该书首先从集团(集体)生活的角度对比了中国人和西方人不同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提出了中国社会是伦理本位社会的重要论断,并根据对中国宗教的深入考察,指出以伦理组织社会,进而实现中国社会改造的出路。此外,作者还考察了中国社会的基本结构,既批判了中国文化的诟病,也揭示了中国民族精神的要旨。

 

馆藏纸质书籍: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203/3333/2020

 

3. 《大道之行》

周善甫 著

推荐出版社:中华书局

 

大道之真谛,必由历史实践所总结而来。故以孔子之圣德,尚仅止“述而不作”;小于何知?尤不敢妄事臆创。《大道之行:周善甫国学论著》之作,也不过是把久遭蔑弃的中华传统大道,溯源竟流地略加拂拭,希望稍获澡雪。殷勤望其重现煜煜光华,以救今曰之偏蔽而已。虽未敢草草从事,但讹误仍终难免。若有乖忤,责在小可;若有可取,则本先贤所赐,实未敢掠美自是,故亦当不无一得。

 

馆藏纸质书籍: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Z126.27-53/7785/2019

 

4. 《文明》

(英)肯尼斯·克拉克 著;易英 译

推荐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文明》首播于1969年,开BBC彩色艺术纪录片之先河。年逾花甲的肯尼斯•克拉克与拍摄人员合作,走访13个国家,拍摄117处地点,行程超过13万千米,堪为典范。《文明》与同名著作一道,汇集了作者毕生对艺术的思考,成为理解欧洲文明与艺术无法绕过的经典。绘画、雕刻、建筑、文学和音乐是文明最直接的表现。克拉克以其广博的知识和笃定的判断,回顾了欧洲自罗马帝国灭亡以来的艺术发展,将文明的进程娓娓道来:艺术家在怎样的时刻,如何摆脱时代的束缚;艺术历经怎样的时期,如何穿越时空的羁绊。

 

馆藏纸质书籍: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J110.9/4054/2019

 

5.《美的历程》

李泽厚 著

推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是中国美学的经典之作。凝聚了作者李泽厚先生多年研究,他把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美的感觉玲珑剔透地展现在大家眼前,如斯感性,如斯亲切。今配以精美的插图,本书就更具体地显现出中国这段波澜壮阔的美的历程。

 

馆藏纸质书籍: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I01-092/4037/2017

 

6. 《西方音乐史》

(美)唐纳德•杰•格劳特、克劳德•帕利斯卡 著;余志刚 译

推荐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这是一本相当专业的音乐史巨著,相比朗多米尔的《西方音乐史》而言,本书篇幅更大,内容更加专业,视角也更加可观。格劳特的《西方音乐史》注重从音乐本身的发展来叙述,对于音乐家的评论也绝少主观的断语。

 

馆藏纸质书籍:图书阅览室二

索书号:J609.5/4742/2019

-------------------------------------------------------------------------------------------------------------

纵观古今,横贯西东,

艺术形式与生活本质,从来是一家。

 

参与到点点滴滴,

我们通过认知,产生感悟,

抒发对自然、生活的情感。

把这些情感转换成其他的艺术形式,

如书法、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等,

使我们能更好地融合在自然中。

艺术家从生活中提取有价值的、

有意义的内容,运用到艺术中去,

反过来又充实人们的生活,

给人们带来新的享受。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