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 百部经典之旅游、美食专题

作者: 时间:2021-01-27 点击数:

吃货的世界既有诗和远方,

也有美食不可辜负~

锵锵!

图图又给大家带来新的一期图书推介啦!

本期为你推荐旅游&美食专题图书~

快来尝鲜吧~

---------------------------------------------------------------------------------------------------------

1.《旅游哲学引论》

曹诗图 著

推荐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

 

《旅游哲学引论》是关于研究“旅游哲学”的专著,书中具体包括了:旅游哲学的学术缘起与研究背景、旅游概念的哲学辨析、旅游的定义与概念层次、文化是旅游的内涵和核心属性、旅游的成人成材功能、旅游的文化教育功能解读与发挥等内容。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F590/5536/2008

 

2.《中国旅游通史》

章必功 著

推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1992年,章必功教授编撰中国第一本《中国旅游史》。2014年,作者重修,仍以朝代分章,而章节多有增补,论述直至当代,文字由30万增至63万,分上下两卷。该书系旅游专业基础课教材,详细介绍了中国旅游发展的历史线索,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民俗、交通、饮食、人物等。该教材反映了中国旅游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F592.9/0031/2017

 

3.《百年百篇经典游记》

何子英 主编

推荐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游记作为文学中的一种重要文体,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而当代的游记创作更是如火如荼,空前繁荣。本书编者精挑细选,披沙拣金,忍痛割爱,将名家的代表作择选其中,以飨读者。每位作家的作品只一篇,不仅以文学的眼光还要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审视观照每个时代的游记作品,力争选出同一时代作品中的佼佼者,使选本尽可能体现百年游记创作的全貌和发展脉络。综观百年游记创作,其中二三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的创作较为繁荣,作品数量多,而且涌现大批名篇佳作。题材范围既有国内的自然景观,也有国外的风土人情。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I265/2114/2019

 

4.《文化苦旅》

余秋雨 著

推荐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文化苦旅》一书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先生19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全书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历史、文化散文,另一部分为回忆散文。甫一面世,该书就以文采飞扬、知识丰厚、见解独到而备受万千读者喜爱。由此开创“历史大散文”一代文风,令世人重拾中华文化价值。他的散文别具一格,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善于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将读者带入历史文化长河,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文化价值。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I267/8021/2014

 

5.《水经注》

(北魏)郦道元 著 ; 谭属春,陈爱平 点校

推荐出版社:岳麓书社

本书是历史地理学的经典著作,是南北朝时期北魏郦道元的著作。此书以水道为纲,同时记述流经地区的山陵、湖泊、郡县、城池、关塞、名胜,还有土壤、植被、气候、水文和社会经济、民俗风习等,历史故事也在其中详细记载。他还记录了水利设施约三十处,对很多伟大工程表示了敬意。对于从书本或实际调查均无法弄清楚的问题,他也如实记述,如“未知所从”“非所详也”。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928.4/1731/2015

 

6.《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 著

推荐出版社:中华书局

该书是世界上第一部广泛系统地探索和记载岩溶地貌的地理学巨著。作者徐霞客自22岁开始出游,以三十多年时间,东渡普陀,北历燕翼,南涉闽粤,西北直攀太华之巅,西南远达云贵边陲,足迹及于当时十四省,开创了我国地理学上实地考察自然,系统地观察、描述自然的新方向。《徐霞客游记》,以日记体详细记录了徐霞客毕生大部分行迹所至、观察所得。既是科学著作,也是一部名副其实的文学游记,同时也是历史实录,其旅游之专、行程之长、篇幅之巨和内容之丰富是无与伦比的,被誉为“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298.9/2813/2019-1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7.《中国茶经》

陈宗懋 主编

推荐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中国茶经》出版18年来,茶学在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原书在许多方面已落后于茶学的现状,需要对该书作一次全面的修订。此次修订,有一半以上的内容都是重新撰写和增补的,并调整和新增了所有的图片。内容包括茶史篇、茶性篇、茶产品篇、茶技篇、饮茶篇、茶文化篇、茶经济篇及十一个附录,为便于检索,还有两个索引(笔画和拼音)。涵盖了茶的历史、文化、科技及实用技能诸方面。是一部反映当代中国茶学最高水平的百科全书式的专著。

 

馆藏纸质图书:图书阅览室二

索书号:TS971/7434/2018

 

8.《中国酒史》

王赛时 著

推荐出版社:山东大学出版社

《中国酒史》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专门研究“酒”的史学专著。全书沿着历史发展规律来解读中国酒的起因与变化过程,上起史前遗迹,下及晚清,采用了大量的第一手历史资料来考证中国古代酒产品和酒生活,分时段、分朝代解读了中国酒历史的发展走向和文化要素。同时,对历史上出现的各种名酒进行了起源考证和定位、定质分析,从而把中国酒的历史风貌完整地展示出来。

 

馆藏纸质图书:图书阅览室

索书号:TS971/1036/2010

 

9.《食经》

陈梦因 著

推荐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本书首先在于讲菜式,更讲做菜的道理。作者曾言,不是讲放几匙油几匙盐,而是讲为什么放油放盐。他熟悉广州的四大名厨,更了解食界的行规与掌故,著名的家厨秘方,以至民间食谱,都有本事探来。今再次推出《食经》,许久已失传的东西,读者可以重寻。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TS971/7446/V.1/2009(上)

        TS971/7446/V.2/2009(下)

 

10.《中国饮食文化史》

赵荣光 著

推荐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中国饮食文化史》为“专题史系列”之一。总结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四大理论”(食医合一、饮食养生、本味主张、孔孟食道)和“五大特性”(食物原料选取的广泛性、进食心理选择的丰富性、肴馔制作的灵活性、区域风格的历史传承性、各区域间文化的通融性),提出了“饮食文化圈”和“饮食文化层”的理论,追溯了中国饮食审美思想的历史发展,考察了中华民族传统的酒文化、茶文化、麦文化、菽文化、饮食滋味、饮食风俗、饮食礼节等,概述了各少数民族的饮食文化,基本上勾画了从夏商周三代以来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概貌。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

TS971.2(2)/4449/2013

TS971.2(2)/4228/2013

TS971.2(2)/0085/2013

TS971.2(2)/6019/2013

TS971.2(2)/2032/2013

TS971.2(2)/3487/2013

TS971.2(2)/1266/2013

TS971.2(2)/1015/2013

TS971.2(2)/2869/2013

TS971.2(2)/3433/2013

 

11.《随园食单》

(清)袁枚 著;陈伟明 编著

推荐出版社:中华书局

身为乾隆才子、诗坛盟主,袁枚一生著述颇丰。作为一位美食家,《随园食单》是其四十年美食实践的产物。作者以随笔的形式,细腻地描摹了乾隆年间江浙地区的饮食状况与烹饪技术,用大量的篇幅详细记述了我国14至18世纪流行的326种南北菜肴饭点,也介绍了当时的美酒名茶,是我国清代一部非常重要的饮食名著。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TS972.117/4048/2019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