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 百部经典之自然科学专题

作者: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岁月流转,万象更新。

在热闹之余,

观花鸟鱼虫,望日月星辰,

感受自然那令人震撼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

本期小图为你带来自然科学专题,

请细细品尝~

----------------------------------------------------------------------------------------------------------

1.《科学与方法》

(法)昂利•彭加勒 著,李醒民 译

推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科学与方法》作者彭加勒(Henri Poincare,1854~1912)是法国伟大的哲人科学家。他是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雄观全局的学界领袖,是最后一位数学全才大师。他在数学的四个主要部门——算术、代数、几何、分析——的贡献都是开创性的,例如在函数论、组合拓扑学、代数学、微分方程和积分方程理论、代数几何学、发散级数理论、数论、概率论、位势论、数学基础等课题上的发明,都成为后继者继续发掘和拓展的“富矿”,其中不少至今仍具有诱人的魅力。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N03/4244/2010

2.《中国科学技术史·数学卷》

(英)李约瑟 著

推荐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数学是中国古代最为发达的基础科学学科之一,约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4世纪初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传统数学是当时世界数学发展的主流。

中国传统数学的思想和方法既可用于现今的中小学数学教学,也对当前的数学研究有某些启迪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史·数学卷》根据对原始文献的深刻研究,以重新划分的中国数学发展各阶段为序,试图系统论述远古至清末中国数学的主要成就、思想、理论贡献以及重要的数学典籍、杰出的数学家,并探讨其产生的社会经济、政治、思想和文化背景,是对截止到21世纪初中国数学史研究成果的全新全面总结。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O11/4021

3.《从一到无穷大:自然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

(俄)G.伽莫夫 著,暴永宁 译

推荐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科普经典名著之一,1970年代末由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后,曾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直接影响了众多的科普工作者。

作品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重大进展。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和宏观世界(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N49/8044/2002

 

4.《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

(英)牛顿 著

推荐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在科学史上,《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是经典力学的第一部经典著作,划时代的巨著,也是人类掌握的第一个完整的科学的宇宙论和科学理论体系,其影响所及,遍布经典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并在其后300年里一再取得丰硕成果。内容涉及天文、物理、生物、心理、政治、经济、法律与军事等领域。这些领域是过去、现在和将来人类认识世界与发展世界必然从事的、关系人类命运与前途的事业。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O31/2551/2016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5.《时间简史》

(英)史蒂芬•霍金 著,许明贤等 译

推荐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时间简史》讲述是探索时间和空间核心秘密的故事,是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包括我们的宇宙图像、空间和时间、膨胀的宇宙不确定性原理、基本粒子和自然的力、黑洞、黑洞不是这么黑、时间箭头等内容。第一版中的许多理论预言,后来在对微观或宏观宇宙世界观测中得到证实。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P19-49/1080/2018

 

6.《探索地球内部的奥秘》

曾融生、陈运泰 编著

推荐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息的家园。人类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如能源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自然灾害问题,都与我们脚下的大地直至地核有着密切的关系。“上天有路,人地无门”。

本书讲述了科学家如何探索和解决地球科学的难题。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P-49/8012/2019

 

 

7.《生命是什么》

(奥)埃尔温•薛定谔 著;

上海外国自然科学哲学著作编译组 译

推荐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尔温·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是20世纪的伟大科学经典之一,它是为门外汉写的通俗作品,然而事实证明它已成为分子生物诞生和随后DNA发现的激励者和推动者。

本书把《生命是什么?》和《意识和物质》合为一卷出版,后者也是他写的散文,文中研究了那些自古以来就使哲学家困惑迷离的问题,和这两篇经典著作放在一块的是薛定谔的自传。通过对他一生的回顾和引人入胜的描述,提供了他从事科学著作的背景材料。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Q1-0/4433/2019

 

8.《物种起源》

(英)达尔文著;

周建人,叶万庄,方宗熙 译

推荐出版社:三联书店

《物种起源》是世界闻名的自然科学著作,在本书中,达尔文以无以数计的翔实资料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论证了“遗传”、“变异”、“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等观点。整本书就是一个长的论据,它被用来论证整个进化论理论。决定这本书的风格的不仅是全书的大纲和思想的逻辑发展,而且还有更详尽的叙述方法。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H319.4:Q/3420/2016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9.《DNA:生命的秘密》

(美)詹姆斯•沃森、安德鲁•贝瑞 著;陈雅云 译

推荐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这是一部关于遗传学的简单历史,以孟德尔遗传定律为开始,到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再到最终人类基因组图谱的完成,这过程堪称跌宕起伏。其中不乏合纵连横,斗财斗智,充满完美合作的同时也充斥相互拆台,甚至有时一项科学研究的完成似乎全看运气。

基因的故事永远不会枯燥,它比你已知的历史更真实,比你身处的现实更残酷。

 

馆藏纸质图书:图书阅览室二

索书号:Q523/3240/2019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10.《寂静的春天》

(美)雷切尔•卡森 著;吕瑞兰、李长生 译

推荐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儿·卡森的代表作,也是50年以来全球最具影响的著作之一。

《寂静的春天》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是一本赏心悦目的著作。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X-49/2140/2016-1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11.《梦溪笔谈》

沈括 著,金良年 校点

推荐出版社:中华书局

《梦溪笔谈》为金良年先生对梦溪笔谈2003年点校本的修订,在底本选择、校记写法、体例设计上都有新的开拓。《梦溪笔谈》是一部涉及古代汉族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其在国际亦受重视,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评价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Z429.441/3452/2015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

冬日时节,有凛冽的风吹走倦怠,有暖阳驱散寒冷,面对未知的变化,不要犹豫,只管前进。

裹紧大衣,以辛勤的姿态,挥洒汗水;以善思的头脑,丰富智慧。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孜孜探求,方得前进。

继往开来,探索神秘的领域。

会有一天,你忽而发现,那里多彩而风光旖旎。

置身浩大无垠的天地,人类固然无比微茫。

但是,大自然却给予我们善于观察的眼睛,和积极思考的头脑。

借助逻辑的桥梁,我们可以寻找科学的奥秘,认知世界,从而更好地拥抱世界。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