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学校举办2020级新生寝室长培训大会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为推动我校寝室文明建设进一步发展,增进寝室人员之间的感情,树立正确的寝室卫生安全意识。10月21日晚,在第一教学楼104举行了以“博居共享,雅居共建”为主题的2020级新生寝室长培训大会。学生处赫尔衮多老师,心理健康中心李梦月老师,四川省烹饪重点实验室彭毅秦老师,烹饪学院辅导员李娜老师,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辅导员陶芳芳老师,运动与休闲学院辅导员杨松蓓老师和各二级学院新生寝室长参加了大会。

首先赫尔衮多在培训会上指出学生寝室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之一,安全、祥和、整洁、有序的寝室环境既是寝室管理的外在要求,更是全体住宿生的内在愿望。同学们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营造“团结和谐,文明美观,安全有序”的学习之家。随后赫尔衮多给寝室长提了两点要求:第一是养成良好的寝室环境需要寝室长和所有成员共同拼搏、共同努力、共同建设,需要寝室长在寝室树立一个良好的标杆,树立典型,形成自己的独特文化环境;第二是寝室长应对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督促本寝室同学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要具备奉献精神,积极凝聚、团结室友预防非安全事件的发生。最后,通过一例例校园寝室事件帮助学生了解寝室安全的重要性。

李梦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讲授寝室长应该如何处理好与舍友的关系,强调对舍友心理调节的作用。她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是要求寝室长自我认同。第二是学生要深刻理解寝室的重要性,寝室具有家的功能,寝室关系是重要的人际关系。第三是要学生学会如何处理寝室关系。第四是要学生理解心理危机的含义和了解如何判断心里异常和自杀征兆。第五是要学生了解心理求助方式。最后李梦月以“愿你活得像一束光,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要温暖自己”结束培训。

2020级新生寝室长培训大会,让我们知道一个温馨寝室的创建离不开寝室每一位成员的努力。生活在一个小小的寝室里,让我们体会到朋友间的真谛,遇到真正的友情。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大家都能感受到来自学校寝室的温暖。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让寝室变得越来越好,让寝室充满家的温馨和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