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筑梦,青春旅图-图书馆全面开展2020年新生入馆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通讯员:费天翔,摄影:罗春有 时间:2020-09-18 点击数:

为迎接我校2020级新生,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精神,落实卢一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对新生“勤读万卷书 勇行万里路”的祝福、要求和期望,帮助新生在大学期间高效运用图书馆资源,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提升,图书馆于9月18日至10月30日期间,全面开展2020年新生入馆教育系列活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为避免大规模聚集,本学年的新生入馆教育以“图书馆-新生志愿者-全体新生”的流程进行。

9月18日中午,在各二级学院的协助下,图书馆组织了来自旅游文化产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食品学院、烹饪学院等学院的60余名新生志愿者,在图书馆进行了志愿者培训。图书馆馆长李琳,副馆长杨瑞,图书馆老师田雷、罗春有、滕紫微、费天翔参与了志愿者培训,此次培训由罗春有主持。

来自各个学院、各个班级的新生志愿者们在图书馆一楼121室领取了《读者入馆指南(2020版)》纸质版,并开展了志愿者培训。罗春有从志愿者培训的目的、入馆教育思路、志愿者任务、以及入馆教育成果评估四个方面,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图书馆的空间功能及布局、馆藏资源、入馆教育系列活动的三大模块等信息,并表示:希望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图书馆能够成为大家热爱的第二课堂、成为大家求知的宝库、成为大家学习的帮手,成为大家成才的摇篮。

紧接着,李琳在讲话中对同学们来到“旅院大家庭”表示了祝贺和欢迎,也对志愿者们来到图书馆、学习和了解图书馆、协助图书馆进行新生入馆教育活动表示了感谢。她说:“图书馆是同学们知识的宝库,志愿者们是图书馆与学生们进行沟通的桥梁,是阅读推广的学生使者,志愿者们的努力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助力大家的学习和成长,同时也对图书馆的服务提升、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在图书馆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以学院为小组、分批次地进入图书馆各个库室,实地了解了图书馆的功能区域以及馆藏分布,并学习了自助查询机、自助借阅机、图书馆消毒柜等自助设施的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项图书阅览体验,询问与图书借阅、在馆阅览、图书馆信息获取等事宜,针对志愿者们的问题,领队老师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在本次志愿者培训上,李琳强调,进行志愿者培训的这一天是一个特殊的时刻,“九一八”是让中国人为民族振兴、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不能忘却的历史,“多难兴邦、多难兴国”,旅院人肩负起了学校‘强旅报国’的使命。她在祝愿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愿:“希望大家能够在学习、生活中为国家‘强旅报国’做出应有的贡献、能够在旅院找到梦想、实现愿望。”

此次志愿者培训是2020年新生入馆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始,接下来,图书馆将通过线上答题、开展“我的大学我的书”自助借还培训等方式,助力新生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完成学业、实现理想。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