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读丝绸之路,打开未来之光---“旅读人”第三期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作者:学生记者:董治理、任旭攀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学生记者 董治理、任旭攀)10月22日,由校图书馆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旅读人”同行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121读者研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讲嘉宾为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青年教师何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七十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分享会。

此次分享会以“通读丝绸之路,打开未来之光”为主题,围绕国家图书馆第十二届“文津奖”获奖图书《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展开了分享和讨论。该书的作者为牛津大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本书抛开了传统“西方中心论”的历史观,站在全球史的角度,深度剖析了从古代“丝绸之路”到“新丝绸之路”的世界发展和变化,指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促成世界合作的重要意义。

在分享环节,何照从《丝绸之路》一书中出现的二十四条路展开剖析和解读,并选取了其中的“宗教之路,战争之路,白银之路”进行了重点讲解。他在分享中强调:只有站在历史的高度,去观察世界的发展与格局的变化,才能更好地明确使命、实现发展。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图书馆教师从“为什么要追问世界中心”的角度切入进行了阅读分享,同学们更通过现场提问和线上互动的方式参与话题的讨论,提出了在读书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困惑。

据悉,本次“旅读人”同行读书会的顺利举行,是图书馆进行“馆院联合”阅读推广模式的重要实践,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创新性分享方式,使得活动覆盖面更大,参与同学更多;从阅读方法和阅读内容上,更深入地指导同学们结合专业与时事热点展开阅读。读书会受到参与师生的广泛好评,为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更好地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打下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