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专家到我馆开展CHSHL CALIS CADAL推介培训会

作者:通讯员 费天翔 摄影 罗春有 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3月29日,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姜晓一行5名专家到我校图书馆交流指导,在图书馆一楼121会议室开展了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以下简称“3C”)推介培训会。图书馆馆长李琳、副馆长杨瑞及10余名图书馆教职工参加培训,培训由李琳主持。


5B2C8


培训会主要包含三大模块。四川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馆员罗宏以“资源共享,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为主题,分别为大家介绍了3C系列资源体系发展历程、资源内容与特色、资源服务与利用。紧接着,四川大学图书馆文献服务中心馆员张妮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从用户体验、使用流程、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三方面展开了说明,并针对CASHL、CALIS、CADAL三大系统的资源和服务,从提供资源的差异、提供资源方式的差异和服务响应差异三个方面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在了解了3C体系的资源和服务特征后,四川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黄毕惠介绍了CALIS联机合作编目的联机编目方式、编目质量控制、加入方式及采编一体化平台,指出联合编目对于数据标准、资源共享、编目人才技术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488F8


在培训会上,李琳代表图书馆向四川大学图书馆老师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双方就用户数据、资源使用费用、资源获取方式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张盛强代表四川大学图书馆对我校图书馆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期望高校图书馆同仁共同努力、发挥联盟作用,促进资源服务的深度灵活利用,共同促进资源共享共建。

会后,李琳陪同张盛强、姜晓一行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并就产教融合大楼图书馆新空间的建设和图书资源建设与服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下午,四川大学图书馆文献服务中心馆员张妮、我校图书馆综合办公室主任(兼学科咨询部主任)罗春有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为我校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数字资源利用及信息服务专题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使图书馆教职工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了3C资源体系,有效地提升了图书馆教职工在图书联合编目、文献传递共建共享等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促进文献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有效流转,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