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馆藏资源,助力学习科研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图书馆“嵌入式”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课堂开讲

 

3月14日,根据外国语学院朱恩岱老师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课程的需求,图书馆在B413开展了题为“了解馆藏资源,助力学习科研”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大二、大三55名学生参加该讲座。




法语专业图书如何利用?学术文献怎么查?有哪些好用的科研工具?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图书馆罗春有老师分别结合馆藏纸质图书,从分类查询、定位、借还等知识点着手,让同学们学习了快速准确获取法语专业图书的方法;结合图书馆网站,介绍了电子资源权限获取、中外文数据库、知识平台的使用方法;结合中国知网、寻知外文学术文献数据检索平台等,介绍了高级检索及在移动端的权限关联和使用;介绍了ZOTERO文献管理软件在科研中的应用等。通过同屏演示、课堂互动等,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术文献查询、获取与利用方法。

由馆员将图书馆利用知识有针对性地嵌入课程,对提升学生利用馆藏资源的能力有积极作用,在我校已连续开展多年,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据近两年的调查,81.77%的同学比较喜欢讲座的内容,76.64%以上的同学认为讲座对促进科研有很大帮助。如你有类似需求,请与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室罗老师联系,联系电话:028-84825828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