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做好学生思想领路人:学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敏 何鹏 摄影 张跃新)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学校于11月25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祥禄,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平飞、王雄出席,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主办,历时24天,分学院初赛、学校复赛两轮选拔,遴选6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开展,复赛为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基础知识。

王雄在大赛上强调,一是要追求思想理论的新高度。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充分发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导向作用,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追求管理育人的新高度,辅导员既是教育者又是管理者,学校的核心使命是育人,辅导员要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把规范管理和严格要求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三是要追求工作针对性的新高度,要全面透彻的研究学生,切实有效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四是要追求工作渗透性的新高度,要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渗透性,以小博大,以四两拨千斤,以局部开全局,进而整体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本次决赛共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6名入围决赛的选手依次上场展开比拼。案例研讨环节,选手们根据抽取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危机事件应对等方面具体案例围绕问题关键点、解决措施、启示启发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充分考察了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现场展示了辅导员日常开展思想教育的状态,考察了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辉作为评委代表从舞台表现、逻辑思维、理论知识储备、沟通技巧等方面对本次决赛进行了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方岚获得一等奖,艺术学院辅导员魏怡鑫、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斯琦获得二等奖,食品学院辅导员王慧、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辅导员陶芳芳、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婧雯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旨在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是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辅导员素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对提高辅导员专业素养,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老师还有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彭茂,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卢雪松,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冉秀霞,烹饪学院党总支书记华旦扎西,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清,校团委副书记李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