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劳动教育教研室开展立德树人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14点,劳动教育教研室在党员工作站开展本学期第三次教研室会议暨立德树人主题学习活动。教研室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教学秘书任笑君主持。理论课程组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改玲老师以“坚持立德树人·感悟劳动真谛”为题做主题学习宣讲。

郭改玲用“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五谷熟而民人育”引出我国自古以来对劳动育人的重视,并结合当下大学生群体的现状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开启了本次宣讲的序幕。

她从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价值、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内容、劳动教育的性质和途径三方面阐述劳动育人的重要性。她说到,不能忽视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要从劳动价值观、劳动情感与态度、劳动科学知识与能力、劳动实践、劳动与全面发展,五个层面进行高校劳动教育。她呼吁学校要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要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报告会等劳动榜样人物进校园活动,组织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综合运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让师生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宣讲结束后,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宣讲内容和教学过程中的实际体验展开讨论,共同解决教学问题,努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为把教研室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一流教研室目标踔厉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