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学校召开合格评估第四轮观测点建设情况汇报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9-10-28 00:00:00

        15722231269193.png

    10月24日至25日,学校在标二会议室召开了合格评估第四轮观测点建设情况汇报会。学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党委副书记杨祥禄,副校长赵平飞、陈云川、白洁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和评建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江伟主持。

    会上,39个观测点责任单位负责人各进行了7分钟的观测点建设情况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自首轮观测点汇报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对2018年1月教育部调整的观测点内容的理解及建设方案、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推进举措四个方面。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观测点的汇报内容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具体做法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白洁指出,本次观测点汇报在认知上更加系统完善,在工作推进上更为深入。同时,她还提出六点工作要求:一是厘清指标的“1+6”模式,其中“1”是第一个一级指标,“6”是第二至七个一级指标,呼应并支撑第一个一级指标;二是对于涉及到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及场所等定量指标应着重把握其评估底线;三是要加强对定性指标的分析、理解和研究;四是要围绕应用型本科教育,提炼标志性成果;五是要提高大局意识,实现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六是要创新各观测点汇报呈现形式,丰富材料的载体。

    卢一充分肯定各观测点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各部门对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认识还不足,全体师生都应充分认识到合格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决杜绝应付过关的工作态度,进一步梳理相关制度文件,加强学校软件建设水平;二是对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的学习还不深入,各部门应厘清所有观测点之间的内在逻辑和脉络,深入研究描述性指标,材料做到恰如其分地回应指标要求;三是对各项工作的统筹力度还不够,现阶段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次党代会工作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融合发展,实现学校发展共建共享。卢一进一步强调,各观测点负责人应注重工作时效,要亲力亲为、负责到底。

    晏启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看到此次观测点汇报相比首轮汇报已有长足进步同时需要注意到,此次汇报在态度上认识上、还存在“对标不够”“对症不够”“对表不够”“对责不够”的问题。晏启鹏强调,在观测点深层次认识上应做到正确把握评估工作的困难、整体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牢固树立评估工作意识、充分明确部分与整体的关系。针对学校合格评估下一步工作,晏启鹏指出,一要完善评估工作机制,特别强调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责、支撑材料要点对点精确到位、汇报方式应逐步改进;二要进一步明确评估工作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稳步推进和落实工作;三要做到评估工作的开展与推动其他各项工作的全面高度融合,切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合格评估整体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