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预制川菜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预制菜产业学院年终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4-01-23文章来源:烹饪学院 浏览次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明会)2024年1月21日,为进一步推动预制川菜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学院教学研究水平,预制川菜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预制菜产业学院年终总结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四川旅游学院预制菜产业学院及烹饪学院主办。四川旅游学院校长王川,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预制菜产业学院执行院长任迎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产品加工处处长宋加斌,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调研员刘晓曦,四川省长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产品加工处主任科员董开成,成都市郫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党委书记林丽娜,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韩保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预制菜专委会副秘书长苏勇等相关行业协会、预制菜川菜产业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四川旅游学院教务处处长熊双丽,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预制菜产业学院副院长杜莉,烹饪学院党委书记陈龙,烹饪学院院长、预制菜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想及预制菜产业学院专任教师等出席本次会议,共商预制川菜产业发展大计。大会由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任迎伟主持。

大会开始,由四川旅游学院校长王川致辞,他表示四川旅游学院预制菜产业学院依托烹饪与营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四川省万亿级产业食品饮料业和预制菜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紧密对接预制菜产业链等,将建成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协调发展的政行企校联合共建的国内一流产业学院,为人才强国、人才强省提供重要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作出四川旅游学院的新贡献。 

宋加斌从生产端、市场端、人才端等多个角度介绍了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趋势、优势以及目前存在问题。他指出提升产品品质,加强技术创新,应对市场竞争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挑战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环节,要从标准建设,企业培育、监督监管、科技创新等多个举措推动预制菜行业蓬勃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推动社会经济增长、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刘晓曦指出目前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面普遍存在体制机制问题,高度赞赏我校党委对预制菜产业学院的重视。他建议下一步可以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在育人、产业发展、产教融合等与企业协同发力,创新校企合作机制,突破路径依赖,推动预制菜产业学院进一步发展。 

李想介绍了预制菜产业学院的发展进程,从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八个方面总结了预制菜产业学院2023年工作成果并提出2024工作计划。我校以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预制川菜产业学院为目标,探索产教融合发展路径模式,以建设高水平产教融合平台为基础,以产出高水平科技攻关项目和学术成果为标志,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影响社会服务为落脚点,不断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推动预制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预制川菜产业提质倍增,为四川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预制菜川菜产业的创新发展路径讨论环节,各位与会专家积极发言讨论。重点谈及预制菜的概念、标准化和规范化、产品质量和安全等问题。提议预制菜产业应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企业应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本次研讨会全面总结了预制菜产业学院自成立以来的成果和不足,明确规划未来发展路线,整合政府、企业、行业专家意见,推动预制菜产业学院的持续发展,进一步促进校企深化合作,为我国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贡献“川旅力量”。

打印责任编辑: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