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

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的前身为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烹饪系,成立于1985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二级学院。设有烹饪与营养教育1个本科专业和烹调工艺与营养、中西面点工艺、西餐工艺3个专科专业。

历史沿革:

1985年,学校成立,商务部直属,烹饪专业开设(最早开办烹饪高等教育院校之一)。

1999年,联培烹饪本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烹饪营养)方向。

2007年,亚洲最大的烹饪实验中心建成。

2015年,烹饪本科专业招生。

2018年,国务院侨办---中餐繁荣基地建立(中西部唯一一家)及联培专业硕士。

2020年,中华饮食文化学院揭牌,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烹饪本科院校。

2021年,主持建设的四川旅游学院食育教育科普基地成功入选四川省第十三批省级科普基地名单,获“四川省科普基地”称号。

2022年,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烹饪学院建设川菜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2023年,四川旅游学院预制菜产业学院正式挂牌与烹饪学院合署办公。

办学条件:

(一)院系专业

设有烹饪与营养教育1个本科专业和烹调工艺与营养、中西面点工艺、西餐工艺3个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共有2门国家级课程,9门省级课程,专业和课程建设成果国内领先。在四川省专业质量分析报告中为四川省特色专业,专业排名连续3年在武汉大学全国本科分专业排行榜前列,在行业享有较高声誉和较强影响力,为四川省川菜产业以及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二)教学建设

学院教学设施不断夯实,达到国家办学标准。建有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实验实训教学用房净使用面积为18173.8(m2),开放式、4层建筑结构,E字型布局,分为A、B、C三栋实验楼区;中心建有数字化餐饮物流配送中心实验室,烹饪工艺类实验室,烘焙工艺类实验室,营养配膳类实验室,餐饮食品销售类实验室,食品检测类实验室(与烹饪科学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共建,烹饪科学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管理)、数字媒体网络教学实验室(川菜教育网络化国际推广平台,与信息工程系共建,信息工程系管理)等。按照省级示范要求目前已建成65间。其中,综合型物流配送中心实验室8间;烹饪食品加工类实验室35间;食品检测分析类实验室12间;数字媒体网络教学实验室6间;食品销售服务情景化实验室4间,为国内大规模、大体量的烹饪、食品和餐饮类校内实践教学资源平台,被誉为“亚洲最大的厨房”,有力支撑和服务烹饪学院和学校其他二级学院人才培养、应用型科研、创新创业教育,无缝链接校内外实践教学,全力培育和搭建共建、共管和共享型社会服务体系。

(三)师资力量

烹饪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9人,正高职称9人,副高17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4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行业技术能手3人,四川省行业技术能手3人,四川工匠4人,成都市行业技术能手6人,成都工匠6人,中国注册烹饪大师4人,中国烹饪大师、名师、烘焙大师共40人,职业鉴定考评员2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43人。3名教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1名教师入选四川省乡村旅游培训、规划策划专家,4名教师领办了成都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名教师获得学校教学名师。多名教师是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单位的理事和会员,同时也是餐饮行业专家,有良好的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此外,学院引进高技能人才、优秀校友亚洲糖王周毅,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小松为烹饪学院特聘院长,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学历结构。

所获荣誉:

2016年,被教育部餐饮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餐饮职业教育优秀学校”

2017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餐饮30年桃李芬芳卓越奖”

2018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

2018年,被国侨办评为“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

2020年,被四川省人社厅评为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2021年,被国务院、文化和旅院部评为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单位

2022年,被四川省科技厅评为四川省食育教育科普基地

2023年,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学术研究:

(一)科研平台

学院建有国家级平台2个、省部级平台8个、市级平台3个,主要为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计划基地、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川菜人工智能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食育教育科普基地、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川菜产业化和国际化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

(二)科研成果

近三年,学院承担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60项,承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烹饪协会、地方政府等横向科研项目近100余项。近3年,全院教师发表论文201篇。SCI收录7篇,EI收录2篇,国际学术会议收录论文1篇;软著5项;授权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新型实用9项,外观设计7项。2项成果获得中餐科技进步奖,1项成果获得成都市社科奖二等奖。大学生科研项目90项。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38项,国家级项目28项,省级项目54项,结题52项。

社会服务:

(一)继续教育

烹饪学院联合继续教育学院通过举办成人高等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与非学历培训、技能鉴定等办学方式,经过长期建设发展,已形成了多种办学形式、多种培养层次、多种专业设置、多种培养对象的综合办学体系,与本校普通高等教育的发展形成了相互补充、彼此促进的办学格局。

(二)产教融合

依托各级各类单位搭建一流平台开展产教融合工作。与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新荣记连锁酒店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四川锦江宾馆、世纪城洲际酒店群、亚惠美食有限公司、四川爱达乐公司、成都柴门集团、徐记餐饮集团、成都子非餐厅、成都廊桥餐厅、深圳丽兹卡尔顿酒店、海底捞、大龍燚、小龙坎等知名企业长期合作。

(三)食育教育科普基地

食育教育科普基地的创建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由烹饪学院牵头,得到了科技处、教务处、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饮食文化博物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四川省第十三批省级科普基地名单中四川旅游学院主持建设的四川旅游学院食育教育科普基地成功入选,获“四川省科普基地”称号。食育教育科普基地的建立,是探索实施“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普及宣传“安全、健康、科学、快乐”的饮食知识,开展丰多样的饮食文化普及活动的重要载体和专业平台。

学院领导:

姓名

职务

陈龙

烹饪学院党委书记

李想

烹饪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钟欣凌

烹饪学院党委副书记

辛松林

烹饪学院副院长

冯飞

烹饪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