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烹饪与营养教育

082708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具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和职业 操守,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 应用型人才”为总体培养目标。专业立足四川,面向烹饪、食品、营养及相关领 域的人才需求,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人文素养,掌握宽厚的烹饪科学、营养 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 力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烹饪、食品、营养及相关领域的教育教学、技术研发、 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就业方向

(一)国际烹饪方向

培养适应国内外企业需求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烹饪职业能力的应用型技能人才,能够胜任国际酒店、邮轮和国外相关企业的技术和餐饮管理工作。

(二)师资方向

培养具有熟练烹饪技能、宽厚烹饪科学理论以及相应餐饮管理知识的应用型师资人才,能够胜任国内外职业院校烹饪与营养等相关专业教学、科研,或美食编辑等工作。

(三)烹饪工匠方向

具备较强烹饪技能,掌握宽厚烹饪科学、营养学知识,具有较强餐饮产品研发、设计能力、产品品质控制与管理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能够胜任餐饮企业、餐饮连锁企业及餐饮食品相关企业的烹饪产品研发、设计和制作等工作。

(四)餐饮管理方向

具备基本烹饪技能,掌握一定的烹饪科学、营养学知识,具有较强餐饮产品质量控制与管理能力的管理人才,能够胜任餐饮企业、餐饮连锁企业及餐饮食品相关企业的运营与管理。

三、主要课程

(一)国际烹饪方向

烹饪工艺、西餐工艺、西点工艺、菜肴制作技术、西餐制作技术(双语课程)、西点制作技术、中西饮食文化、烹饪原料学、餐饮管理、烹饪营养学、专业英语等。

(二)师资方向

食品化学、烹饪原料学、烹饪工艺、面点工艺、中国饮食文化、餐饮管理、烹饪营养学、菜肴制作技术、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与技能训练等。

(三)烹饪工匠方向

烹饪原料学、烹饪工艺、面点工艺、菜肴制作技术、中国饮食文化、食品化学、食品安全与检测、烹饪营养学等。

(四)餐饮管理方向

食品安全与检测、烹饪原料学、烹饪工艺、面点工艺、中国饮食文化、餐饮管理、财务管理、烹饪营养学、菜肴制作技术等。

四、特色和优势

烹饪营养与教育专业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定位,培养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建设方面围绕饮食文化相关人才培养项目已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编、参编各级、各类教材10余部,其中,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并获得了教育部餐旅管理与服务类教指委教学成果三等奖 2 项。2019年“中国饮食文化”已被推荐为省级课程思政综合改革课程。

结合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为学生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设立专门的创业就业办公室,安排专职教师负责学院创新教育;引入SYB创业教育,每年参加培训人数超50名;推动结合专业的专创活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33项,国家级立项8项;学生在第十三届省级“挑战杯”比赛中获奖;14名学生在第一届和第二届四川省食品产业青年人才产学研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奖;4名学生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比赛中获奖;3名学生在第三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2019年包含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内的比赛中,获得2项省级金奖并取得国家铜奖1项的重大突破,并且有5名学生成功自主创业。


健康服务与管理

120410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四川,面向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健康服务与管理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培养具备现代营养学、健康管理学和现代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健康检测、评估、干预等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能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咨询体检机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养生保健机构、大型团膳、国企及高校后勤集团、食品及保健产品生产销售、保险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营销的健康管理服务第一线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健康服务与管理导论、管理学原理、营养学、烹饪工艺学、烹饪艺术、健康管理学、中医学概论、营养配餐及膳食评价、健康产品设计与营销。

三、特色和优势

1.突出食养结合的特色课程设置。依托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烹饪专业优势资源,学生不仅能掌握扎实的健康管理等基本理论和知识,还能掌握扎实的烹饪工艺、营养学等知识,掌握现代健康管理理念,能独立提供专业的食养结合的健康服务与指导。

2.强化“旅游+运动+康养”的健康管理技能实训。依托学校运动与休闲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内专业实训室,开展社会实践、专业见习和综合实训,通过实践、实训教学,学生能够掌握特色康养服务的相关技能。

3.“双师”型教学团队。本专业老师由行业专家和专业教师共同组建专家型教学团队,通过与健康服务组织间的紧密合作关系,让学生毕业时能达到健康管理相关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

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专科)

该专业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四川省教育厅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四川省首批高职高专教育精品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烹饪、营养、餐饮管理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外语水平、良好职业素养和较高烹饪技术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能从事烹饪操作、膳食营养配餐、厨政管理和餐饮管理等工作。

2.核心课程:

烹饪工艺、菜肴制作技术、面点工艺及制作技术、食品雕刻与菜肴装饰、中国饮食文化、餐饮管理、厨政管理等。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专科)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烹饪、营养、餐饮管理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外语水平、良好职业素养和较高面点制作技术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能从事中西点生产、管理、技术推广与产品研发等工作。

2.核心课程:

烹饪营养学、中西面点工艺、中西方饮食文化、中式面点制作技术、面包制作技术、西点制作技术、中西面点装饰、烹饪基础、菜肴制作技术、中式糕点、中式风味面点(川式、淮扬、广东、北方)、餐饮服务与管理、烹饪工艺美术等。

西餐工艺专业 (专科)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熟练西餐制作技能,具备西餐厨房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餐饮市场营销能力,具有一定外语水平、良好职业素养,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能从事大中型酒店西厨房热菜烹饪、冷菜制作,西饼房、面包房或餐饮企业厨房日常管理等工作,具有发展潜质的西厨高技能型人才,还可在各级学校从事西餐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2.核心课程

西餐工艺基础、西餐冷菜制作、西餐套餐制作、西点工艺与制作、亚洲菜制作、西餐宴会设计与制作、西餐装饰、烹饪工艺与菜肴制作、中西方饮食文化、烹饪设备与维护、餐饮英语、厨政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

打印责任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