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载烹饪路 共攀珠峰校友情

发布时间:2023-04-17文章来源:烹饪学院 浏览次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浩 陈自敏 程锦鹏)忆青葱岁月,恰同学少年,再踏求学足迹,共谋学院发展。为喜迎四川旅游学院升本10周年,共叙旅院游子情,4月15-16日 ,烹饪学院围绕学校校友返校日活动安排,以“三十八载烹饪路 共攀珠峰校友情”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16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陆续返校,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李剑锋、重庆烹饪协会会长毛新宇、优秀校友世界糖王周毅、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黄泽、融创集团商业总监吴书明等,以及1985-2017之间的各年级段的100余位优秀校友和学院部分退休教师重回母校,共同游览校园,参观实训中心各类新型烹饪设备设施,交流发展心得,感叹学院发展。

随后,校友们集体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寻访校友总结大会、“校友加油站”讲座、“校友林”植树活动和校友座谈会。在2022年寻访校友活动中,烹饪学院积极动员,将培育旅院特色校友文化、分享校友成长历程、表达校友爱校情怀、为在校生树立学习榜样落到实处,共计采访50余位校友,形成20余篇共计10万余字访谈报告,烹饪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王心昱等60余位同学撰写的寻访报告获奖,烹饪学院张松老师在大会作校友寻访活动工作汇报,2021级烹饪与营养教育本科班陈自敏、陈园萍作活动分享发言。糖王周毅作为校友代表作主题分享。

16日下午,“三十八载烹饪路 共攀珠峰校友情”分会场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100余位优秀校友参加,会议由烹饪学院副院长冯飞主持。李想院长作会议致辞,代表烹饪学院欢迎各位优秀校友返校并表示感谢,他讲到母校永远是校友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烹饪学院将会竭力搭建校友平台,在烹饪领域为全体校友赋能,诚邀各位校友共同助力烹饪学院发展,见证“珠峰目标”的实现。随后李想院长同糖王周毅共同为周毅糖艺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陈龙书记同团餐校友会会长李俊为团餐校友会揭牌。周毅和李俊分别就自己的工作领域、成长经历、发展愿景作主题分享。

活动第三个环节为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校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聚焦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烹饪学院李想院长以申报烹饪与营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历程为出发点,结合产业环境发展趋势动态,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规划和取得的初步成效,阐述预制菜产业学院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预制菜产业学院衍生环节做出下一步计划。章鱼小数据创始人谭海林作《2023大数据看食材发展趋势分析》的分享,强调预制菜的核心部分是食材,大数据是辅助企业做决策的导航工具,从大数据来看食材的好坏决定做出的产品的品质。成都鑫鸿望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杰以《预制菜助梦远航》为题做分享,指出在当前发展预制菜的大环境下,如何解决传统与科技的冲突、极致口感的追求与标准化的冲突,办法就是了解食物,认识真味,研究怎样通过技术还原食材本身的味道,研究产品的极致体验与消费场景产品的烟火气化。踏踏实实提升技术,提升基础竞争力。吴记喜利来创始人马喜秋作《从面馆发展看预制菜》的分享,表示校友之间要共同发展,期待校友间多沟通,探讨餐饮行业的发展与合作。

最后举行“亚惠杯”餐饮小品牌孵化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亚惠企业战略委员会主任戚丽作主旨发言,她讲到,亚惠集团与烹饪学院已合作20余载,双方共同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具备烹饪技能、企业管理、客户服务等全方位的技能人才,搭建了坚实的实习和就业平台,校企合作互惠双赢,同时她也呼吁并向众多校友发出邀请,团结互助密切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助力烹饪学院发展,实现“校企共育”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进一步促进校友之间的联系,增强校友之间开展教育、科研、学术等多种文化交流,烹饪学院还举办了博识论坛----川菜的五种知味、餐饮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郫县川味调味品和预制菜企业的参观研学活动,为校友企业的发展赋能,助力校友开拓创新发展。

同窗共读,志同道合者同行不辍;齐心灼灼,心怀母校者奋勇向前。烹饪学院将继续加强校友工作,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共育、人才培育等方面同心齐力,助力烹饪“珠峰计划”,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打印责任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