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识论坛之劳动教育专题讲座:川菜圣手——我父亲罗国荣的国宴人生

发布时间:2023-09-14文章来源:烹饪学院 浏览次数:

 

 

川旅新闻网网讯(通讯员 陈实 李超)为传承和弘扬中华饮食文化,讲好川菜故事、留住川菜技艺与记忆,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体系中,9月11日,我校“博识论坛”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专题讲座“川菜圣手——我父亲罗国荣的国宴人生”。讲座邀请罗国荣大师之子罗楷经先生担任主讲,此次活动也是“川菜口述史”的重要成果之一。烹饪学院院长李想、教师代表、我校校友代表,以及龙泉驿区美食文化促进会嘉宾及烹饪类专业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由烹饪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欣凌主持。

2023-09-12 10:37:52.097000

罗国荣大师是中国烹饪界的四大名旦之一,他是新中国成立后被毛泽东主席钦点进京的第一位御厨,多次为国共两党最高领导的政治、外交提供顶级餐饮服务,是引领川菜出川,让川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杰出先驱。

会议开始,由烹饪学院院长李想代表学院对罗楷经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川菜是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文化、有内涵的菜系,也是现目前所有菜系中推广最深、辐射面积最广的菜系,全世界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川菜餐厅,足以可见人们对它的喜爱程度”。他希望同学们能潜心学习、勇于探索,多聆听川菜故事,了解川菜历史,在专业学习中,要将历史与文化相结合、经典与传承相结合、技艺与工匠精神相结合,为中餐繁荣贡献力量。

2023-09-12 10:38:56.110000

讲座中,罗楷经先生通过讲述了罗国荣大师“重庆谈判初识伟人”、“800石大米的故事”“智救地下党和500大洋”“百合鲍片、四喜虾饼和盖碗茶”“领袖亲点将,御厨”“进红墙、国宾夸名厨”“喜享艺术品”“外交无小事,大师有妙招”“将帅授勋日,盛宴献功臣”等真实故事,讲述了川菜圣手的罗国荣大师传奇人生。不仅让同学们领悟到大国工匠的风范,对于川菜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凸显了劳动教育的内涵,将理论融于实践当中,学科教学、知识学习、实践操作相结合,传承川菜文化,以劳动创造幸福,实现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2023-09-12 10:39:28.296000

讲座后,烹饪学院院长李想为罗楷经颁发了烹饪学院原创菜品研究院荣誉教授的聘书。

2023-09-12 10:22:47.810000

打印责任编辑:李想